close

09年1月11、12日 金門

 

一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地方

偶然的機會下  

我與老爸踏上了這塊土地

陪著老爸一同回憶三十多年前的景象

雖然景物 變了

但 那熟悉的味道依舊存在

在這

見證炮戰後留下的痕跡

見證當地特有的風俗文物

風獅爺、北風爺



風雞



見證歲月流逝後的絢麗

這趟的旅程藉著「他 & 它」的導引

讓我深刻感受到

金門的悠閒

金門的美

讓我暫忘汲汲營營的台北

沒錯「他 & 它」

就是我在金門認識的新朋友

弘A  &  Innova

金門島<<弘仔>>島遊部落



「民主 & 共產」的跳板

訴說著這塊島嶼的歷史

彼岸的



己岸的

再再顯示兩岸間的緊張氣氛

藉由藝術作品 海風迴笑語



象徵兩岸的心戰喊話

回到了那 單打雙不打 時光洪流中 

城鎮下錯綜複雜的 金城坑道

水平面上接送補給運輸的 翟山坑道

顯示

百姓對戰爭的恐懼 及 戰火紛爭下的詭譎 

不易農作物生長的紅土

創造出另一種經濟作物 高梁

打造出特有的產品 金門高梁

非但如此 石蚵的養殖

可從泰山石敢當中

泰字下面

水少一點

變成

多一點



看出當地人對環境的期許與韌性

早期不知紅土下的高梁 

紛紛出走 

造成了「落番」的現象

番客 就是對你們的稱呼

水頭村

就是許多「ㄌㄨ一」堆砌出來的

代表衣錦還鄉的證明

番客   帶著眾多  ㄌㄨ一  回歸

怕被劫搶而建的

銃樓 得月樓

 

更造就了 「有水頭富,無水頭厝。」

古寧頭戰區中的

李氏家廟

 

是所有李家人聚集的地方

廣場前 矗立兩塊不起眼的「厚石板」

竟隱藏著當地過往的歷史中

李氏有兩位居官並可繼續攀升的人材

雖不多 但我與感榮焉

 也許下次再造訪不知在哪一日

但我知道 

我永遠無法忘記這趟旅程

因為我 還未走完 

還需要「他 & 它」     帶我

走遍金門的美

體會金門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雨果(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